前幾天找李亮神父讀書,言談之間我們說到音樂與真理的關係。我不是教徒,雖然對宗教信仰有些感觸,但種種的原因令我無法信從任何宗教。但我很喜歡聽基督宗教的聖樂,可能跟從小聽佛經的關係,我很喜歡聖樂跟佛經音樂中不斷地複念、複誦經句的片段。

    我對基督宗教的信仰感受,很大程度是來自聖樂的聆聽。我雖然聽不懂伴隨旋律吟唱的詩文,也無法細細分辨樂聲的內涵,但每當音樂在我耳邊響起時,總讓我感到莫名的寧靜感,這是一種把繁事都忘卻的空白印象,耳中響著音符,腦中卻什麼不想。神父說:「語言能分析、解釋真理,但藝術則讓人看到真理。」「because...God is Beauty itself.」     

    談著談著,神父見我喜歡聖樂,從書架上找出了一片音樂dvd,給我拿回去欣賞,回去一聽後不禁陶醉其中。dvd的名稱為 In Concert-Theatre Des Abbesses, Paris,內容是一場在巴黎的希臘正教音樂演出,演出者是一位塞爾維亞音樂家Divna Ljubojević以及Мокрањац合唱團

divna.JPG   

    Divna Ljubojević於1970年出生,從小接受傳統俄羅斯音樂和希臘正教聖樂的訓練,1988年和合唱團Мокрањац正式登台演出。以往希臘正教的聖樂傳統禁止女性參予,直到20世紀才慢慢開放,但仍舊以男性詠唱者為主。Divna 是正教聖樂的異數,她不僅以女性成為聖樂詠唱班的引領,更將正教聖樂推向國際演出舞台。以下是再youtube上找到的一些連結。

Divna Ljubojević的聲音清澈圓潤,吟唱的經文與讚美詞音節清楚而優美,她的歌聲引導著眾人和聲,一同讚美聖母瑪利亞。


    Kyrie Eleison為希臘語,意謂「望主憐憫」,為西方聖樂中最常見的主題,其傳統根源便是正教聖樂,以拉丁語為主的羅馬公教聖樂至今仍舊以希臘語詠唱此一主題。對希臘正教而言,聖樂不僅只是一種烘托莊嚴氣氛的陪襯,更是聖禮儀式的本身。故正教聖樂禁止使用樂器伴奏,以最純粹的人聲向上帝祈禱。

我非常喜歡的一段影片,每幅影像均無比美麗。聲音、旋律和圖片交織成和諧的圖像。0:15時老人與少女、凋零與綻放、聖與俗的對比呈現出生命最真實的寫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ied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