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fe-of-pi-1  

記得很久以前,讀國中時學習到圓周率等於3.14,課本上還有解釋3.14其實是3.14159小數點二位以下四捨五入進位而來。很久以後,我才發現圓周率其實是由一串不重複的數字組合而成,英國人將之取名為"π"。以前我學到的3.14,是被簡化而成的「有理數」;後來我知道的π,其實是無法分析的「無理數」。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8vbxdqCi_AQ


(以下有電影雷)


當我在電影一開始,看到Pi(π)在學校的黑板上,不停地抄寫3.14159......以下的數字,企圖證明自己時,一瞬間我便明白,這部電影要說什麼了。小時候的Pi對一切都充滿了好奇,尤其是宗教,他相信印度教、基督教、伊斯蘭的神都同時存在著,也覺得自己是這三個宗教的信徒,為此他父親還笑他要是再信三個宗教,就可以永遠放假了。

我想,Pi相信的是「信仰」本身,而不是任何一個宗教的信徒。他相信這個世界充滿各種超越人的未知力量,能令人驚奇、使人畏懼,沒有足夠知識的Pi順從自己的靈性感受,因而相信各種神的存在。而Pi的父親則一直教導他要相信理性本身,別被迷信的宗教所蒙蔽,別讓好奇心害死自己。雖然Pi面臨父親的震撼教育,小小的眼神露出了畏懼,但後來的故事證明,Pi(π)並沒有因此而變成一個「有理數」。

在船難後,Pi的生命面臨極端的未知處境:Pi在一條救生船上,與幾隻勉強逃生的動物為伴。在經過一連串的血腥掙扎後,所有的動物中只剩下一條孟加拉虎,讓Pi在海上漂流的未知旅程中,還要擔心飢餓的大貓對他的虎視眈眈。雖然這是大多數人都不會有的經歷,但我想每個人都應該曾經面臨過生命的斷裂,發現自己宗滿著對未來的恐懼及絕望吧?

絕望感的刻劃,是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,當Pi在海水中掙扎著,看到裝載他一切希望的船緩緩被黑暗吞沒,而自己完全無能為力時,畫面在這停留了很久,讓觀眾有足夠的時間隨Pi的背影而心碎,求生的本能逼迫他不得不往海面上游,讓自己活下去;但試圖活下去的意志,接下來卻讓Pi感受到無比的痛苦。

life-of-pi  


對Pi而言,他能夠感受到生命的純真,也因此他拒絕殺戮。但他身陷於災難中,於是他必須親手拿著武器,剝奪其他的生命以讓自己活下去。當Pi用斧頭將一條大魚砍死後,卻流下眼淚低聲說:「我很抱歉」 這一刻讓人感受到的不是Pi的軟弱,而是慈悲。因為如此,當那隻老虎不斷的攻擊Pi,飛落海中而無法上船時,Pi看著老虎的搭在船邊的臉,依舊幫助牠上了船。
在絕望中求生存、卻又不因此讓自己喪失天性,墮落為獸,依然保留心中那清澈的純真,我想是這個故事的主題。也因此,當Pi與老虎陷在狂暴的風雨中,救生船隨時會被巨浪翻覆時,Pi依然能看到穿透暴風雨的光芒,讓他激動的大喊:「我的父母都死了!什麼都沒了!我也隨時都會死!但我臣服於祢!」。這一幕是整部電影,以及Pi的生命中最美、最動人的一刻。

在電影的最後,Pi說了另外船難經過的另一版本的故事,內容在此不多說,但我想,這兩個故事的差別,就在於一個是「無理的」、另一個是「有理的」。人們傾向於相信哪一個,來自於他們自己的內心;但對Pi來說,顯然「無理的」故事,對他來說才是真實,他相信的是無理數 “π”,而不是有理數 “3.14”。

 

p56SnqGYl56VqA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ied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